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心理上的壓抑要如何解決?| 轉載

在上一篇文章中已經提到如何辨識心理壓力來源的一些簡單好用的方法,善用這些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很快地找到環境中壓抑 的來源。美國著名人道主義學者 L. 羅恩‧賀伯特先生發現一個人處於受壓抑的狀況下,有容易生病或發生意外的傾向,然後當嚴重的壓抑一出現,他就會突然發生意外或生病。



在科學發展期刊2005年8月392期中有一篇題目為「人格特性與心血管疾病」的文章,其中提到,有研究報告指出辦公室裡的「惡老闆」也與員工發 生心血管疾病有關。當我們發現自己現在比以前還容易生病,或是經常發生意外事故,或是自己最近情緒忽高忽低、某一天進行得很好、第二天又進行得很不順利; 這時候我們就要檢視一下自己是否處於受壓抑的狀況下,並善用上述方法找到環境中壓抑的來源。在找到壓抑來源之後,接著就要針對壓抑來源做正確的處置。

針對壓抑來源的處置方式,賀伯特先生提出兩種方法,一個是「處理」,另一個是「隔離」。「處理」意謂著和他人以溝通的方式來解決某個狀況。「隔離」的定義是:「個人自我決定不和某人有所聯繫,它是溝通線(由某個人傳達溝通給另一個人所經的途徑)的斷絕。」

在有些受壓抑的個案中,此個案似乎有某個家庭成員或親密夥伴和他對立;事實上這並不是說這個有敵意者真的不想讓此個案變得更好。這通常是由於雙方 對於此個案所做的事缺乏正確的資訊,而造成彼此間的問題或不愉快。此時,正確的處理方法是有技巧並穩健地引導此個案與這個有敵意者恢復良好的溝通。這種受 壓抑的狀況要以上述「處理」的方法來解決。

另一種受壓抑的狀況是某個個案現在真的和一個壓抑者有所聯繫,而壓抑者的行事原則就是讓他人更渺小、更無能、更沒有力量,壓抑者一點也不希望其他 人變得更好。事實上,壓抑者十分害怕任何人變得更強大。在這種情況下,這個個案試圖去「處理」此壓抑者,是不會有任何進展的。解決的方法就是效法“孟母三遷”的精神:「斷絕連繫」。賀伯特先生提到:「或許每一個個體最基本的權利,就是溝通的權利。如果沒有這種自由,其他的權利就會受損。」然而,溝通是雙向 的。如果一個人有溝通的權利,他也必須有不接受別人的溝通的權利。後者這項「不接受別人溝通的權利」使我們有隱私權。這些都是基本的權利,所以許多政府已 把它列入法律之中,如美國人權法案。



不管任何團體,「處理」或「隔離」的基本原則都一樣。這就好像試圖去處置一個罪犯,如果他不願以「處理」的方法改過向善,社會就會訴諸另一種唯一 的解決方法:將罪犯與社會「隔離」。換言之,把罪犯從社會中排除,並把罪犯關起來,因為罪犯不「處理」他的問題,或不願停止對他人做犯罪行為。

本週文章是關於心理上壓抑的系列文章中的最後一篇。善用這些簡單好用的心靈技術可以幫助我們及早發現自己是否處於受壓抑的狀況下,並找到環境中壓抑的來源。在找到壓抑來源之後,再針對壓抑來源做正確的處置。賀伯特先生發現一旦找出這個壓抑來源,並加以處理或隔離,這種受壓抑的狀況就會減輕。如果所 有這些受壓抑的狀況都已經被處理了,那麼這個人將從任何「壓力」所造成的不良狀況中恢復過來。這些心靈技術的目的是使得每個人都能在生活中免除受壓抑的狀 況,並因此而能積極地主導人生,最後達到一個更正面,更成功的生存狀態。這些心靈技術的原始出處是賀伯特先生所著的「山達基品格入門」(國際新紀元出版公 司出版,原著 L. Ron Hubbard)(熊敬業 醫師)

轉貼自賢情

原文轉載自中華日報:2005年8月8日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